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贺雪喆 陈斌彬】金融机构破产对现行《企业破产法》适用的挑战及因应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1日 11:30     点击:


论文题目

金融机构破产对现行《企业破产法》适用的挑战及因应

作者姓名

贺雪喆 陈斌彬

年度

2021

刊物名称

南方金融

刊号

CN:44-1479/F

刊物期别

2021,(01)

刊物级别

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

作者顺序

2

被转载


文章摘要


金融市场的发展与金融科技的创新加速了金融机构的更新迭代,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使得金融机构有序破产成为必然。然而我国现行《企业破产法》对金融机构破产的规定过于原则性,缺乏对其破产特殊性的考量,具体表现包括:在立法体系上缺乏协调性且对低位阶法律统领性较弱,在程序规制上缺乏可操作性,在主导机关上行政部门与司法部门存在权力冲突。建议我国在修订《企业破产法》时增设"金融机构破产"专章,针对金融机构及其破产的特质,完善金融机构破产的程序规制设计,优化行政与司法部门的权力划分和程序衔接机制,为我国金融机构的市场退出机制提供完善的法律依据,促进我国金融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