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张骏】基于案例研究的反垄断法教学——以纵向价格垄断协议为例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1日 11:28     点击:


论文题目

基于案例研究的反垄断法教学——以纵向价格垄断协议为例

作者姓名

张骏

年度

2021

刊物名称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刊号

CN:32-1678/Z

刊物期别

2021,20(01)

刊物级别


作者顺序

1

被转载


文章摘要


反垄断法是一门技术性很强的法律,传统的知识讲授较为枯燥,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反垄断法案例教学,比如纵向价格垄断协议的司法、执法案例,通过个案展示、类案分析、中外案例对比的层层推进,学生可以由浅入深,掌握相关制度的基本法理、立法规定及其背后的经济社会规律等内容。此外,反垄断法案例教学还是连接教学与科研的关键节点,教师从课堂教学中得出的启发,可以促使自身更为深入地研究问题。可以说,反垄断法案例教学能够实现教学相长,既能让学生掌握法律知识,提高法律思维,也能让教师不再局限于传授基础知识,而是深入法律实施领域,发现问题、找寻答案,进而做出理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