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王方玉】新兴权利司法证成的三阶要件:实质论据、形式依据与技术方法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1日 11:24     点击:


论文题目

新兴权利司法证成的三阶要件:实质论据、形式依据与技术方法

作者姓名

王方玉

年度

2021

刊物名称

法制与社会发展

刊号

CN:22-1243/D

刊物期别

2021,27(01)

刊物级别

CSSCI来源期刊

作者顺序

1

被转载


文章摘要


新兴权利不断涌现是法治时代必然的社会发展趋势,通过司法裁判证成新兴权利,能够克服成文法的僵化与滞后问题。在司法裁判中,新兴权利的证成包括三个递进要件,即实质论据、形式依据以及技术方法。实质论据展现了新兴权利的现实来源和内在正当性;形式依据起到了补强论证的效果,与成文法国家法官依法裁判的职能定位密切相关;技术方法则体现了法官的论证说理模式,合理的论证说理能够增强裁判结果的可接受性。三个要件的配合应用能够使在司法实践中证成的新兴权利既符合时代发展的需要,又不脱离既有的法律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