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张国安 罗祥】作品“转换性使用”:比较考察、法律解释与司法适用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1日 10:42     点击:


论文题目

作品“转换性使用”:比较考察、法律解释与司法适用

作者姓名

张国安 罗祥

年度

2020

刊物名称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

刊号

CN:41-1420/Z

刊物期别

2020,35(03)

刊物级别

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

作者顺序

1

被转载


文章摘要


"转换性使用"是美国判例法产物。Campell案仅为"转换性使用"提供宏观的、抽象的、碎片性的判决指引。美国后续判例对"转换性"的分歧性认知,对"转换性使用"与合理使用关系的模糊性判读,既弱化了"转换性使用"的规范属性,也间接地影响了我国"转换性使用"的移植与借鉴。当前我国《著作权法》第二十二条第一款二、三项可暂作"转换性使用"的解释依据,《著作权法》第一条可成为上述解释的指导性原则。将《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一条作为判断是否构成"转换性使用"的方法还需进一步细化。美国版权法第一百零七条确定的四要素——"使用的目的、作品性质、引用的数量和质量、对作品潜在市场影响"可作为以上判定方法解释的补充。司法适用中,"著作权法合理使用法定主义"囿于立法局限性有悖实体正义,应当弃用;"著作权法合理使用非法定主义"给予法官过度的自由裁量空间,应当限制其使用;"著作权合理使用法定缓和主义"是对第一、二种路径的折中,具有可行性,但仍需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