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许少波 姜新】刑事一体化视角下正当防卫司法认定的规则与方法——以典型案例为样本的分析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1日 10:36     点击:


论文题目

刑事一体化视角下正当防卫司法认定的规则与方法——以典型案例为样本的分析

作者姓名

许少波 姜新

年度

2020

刊物名称

华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刊号

CN:35-1049/C

刊物期别

2020,(02)

刊物级别

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

作者顺序

1

被转载


文章摘要


司法机关在认定正当防卫时,应当严把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在考虑司法裁判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基础上,辅以逻辑和经验做出认定。在确定防卫过当的限度标准时,应综合不法侵害行为的性质、手段、紧迫程度和严重程度以及防卫行为的条件、方式、强度和后果等因素进行判断。认定特殊防卫,关键在于准确把握"行凶""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等概念的立法本意。司法机关办理正当防卫案件时,应当坚持刑事一体化思维。在实体法方面,把握正当防卫制度的本质,遵循罪刑法定原则;在程序法方面,坚持互相制约原则,体现正当法律程序;在刑事政策方面,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视常理常情、尊重民众朴素的正义观念。唯如此,才能实现案件处理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