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吴永辉】对保单现金价值强制执行冲突的调和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1日 10:35     点击:


论文题目

对保单现金价值强制执行冲突的调和

作者姓名

吴永辉

年度

2020

刊物名称

法律科学(西北政法大学学报)

刊号

CN:61-1470/D

刊物期别

2020,38(03)

刊物级别

CSSCI来源期刊

作者顺序

1

被转载


文章摘要


在债务纠纷高企的执行压力背景下,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债务人的人寿保单案例日趋增多。对保单现金价值能否作为执行标的以及如何执行,已公布的案例数据揭示了执行结果的差异化分布样态。这些充满矛盾与冲突的执行现状,从表面上看是由于目前缺乏明确统一的执行规范,导致了保单执行认知的各行其是与法律适用的自由裁量,但实则反映了人寿保单投资理财与风险保障的功能定位与法律价值导向的分野与偏差。为平抑日渐增长的强制执行矛盾和冲突,除了尽快制定权威的人寿保单执行规范指引外,司法行政机关还必须坚持贯彻合法有据、利益平衡以及禁止恶意避债等民事执行基本原则,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我国转型时期复合财产类型不断增加与强制执行刚性约束之间的张力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