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王方玉】亲情正义与规则正义的冲突与调和——基于亲情案件引发舆论争议的思考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1日 10:31     点击:


论文题目

亲情正义与规则正义的冲突与调和——基于亲情案件引发舆论争议的思考

作者姓名

王方玉

年度

2020

刊物名称

北方法学

刊号

CN:23-1546/D

刊物期别

2020,14(02)

刊物级别

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

作者顺序

1

被转载


文章摘要


亲情正义与规则正义的立论基础不同,导致涉亲情案件中依法律规则的裁判结果与社会的情感评价可能冲突。亲情正义强调亲情伦理,思考问题充满感性和区别对待,更注重亲情带来的义务要求。而规则正义强调法律至上、理性思考、权利与义务的统一,注重平等对待。为弥合二者冲突,借鉴不同地方的法治经验实属必要。立法和司法也应更积极回应亲情正义的要求,清晰界定涉亲情案件中对事、对人的适用范围,尊重当事人的选择,如此方能实现法律与情理的合理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