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陈斌彬】论中央与地方金融监管权配置之优化——以地方性影子银行的监管为视角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1日 09:30     点击:


论文题目

论中央与地方金融监管权配置之优化——以地方性影子银行的监管为视角

作者姓名

陈斌彬

年度

2020

刊物名称

现代法学

刊号

CN:50-1020/D

刊物期别

2020,42(01)

刊物级别

CSSCI来源期刊

作者顺序

1

被转载


文章摘要


近年来,我国各类地方性影子银行的涌现及其引发的诸多地方金融风险事件,使完全依赖中央政府一己之力的垂直监管模式弊端凸现,地方金融监管的补充作用越发明显。长期以来,我国较关注金融监管权在中央部门间的横向配置,对其在中央与地方之间的纵向配置几无触及,导致地方金融监管权的实现只能端赖中央金融监管机构"一事一议"的规章、规范性文件乃至政策的授权方式,缺乏应有的正当性。地方金融办也因此"名不正、言不顺",普遍存在职能错位、监管权被随意干预和监管资源配备不足等困境。是故,国家应尽早通过更高位阶的立法对"央地"金融监管权的配置加以优化,包括明晰"央地"金融监管边界,一揽子授予地方完整的金融监管权,设置相应的外部监督问责制度,并建立起以国家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为主导的纵向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使两者形成监管合力,依法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