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陈斌彬、张晓凌:《股指期货和股票现货跨市场交易监管研究》

发布日期:2016年01月06日 00:00     作者:乔彦军      点击:

内容简介:

一个有效的跨市场交易监管不仅要具备良好的纠错功能,及时惩处和制止已有的各种证券欺诈行为,而且还应有足够的风险防范功能,即通过谋划全局,从机制上对随时可能出现的金融系统性风险进行事前防范和消解。因此,后危机时代我国所要谋划的跨市场交易监管不仅应立足于现在,即有效缓解风险发生后的损失,还要具备必要的前瞻性,即能未雨绸缪地防范证券和期货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有鉴于此,本书拟在传统法学规范分析的基础上引入法经济学的分析手段以构建富有我国国情特色的跨市场监管框架体系,使之更能适应后危机时代宏微观审慎监管的内在要求。

作者简介:

陈斌彬,男,汉,1977年出生于福建漳浦。祖籍广东汕头。法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后,现为华侨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并兼任厦门大学法学院金融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理事、中国国际法学会理事。在《现代法学》《法律科学》《法商研究》《国际经济法学刊》等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经济法与金融法等,已完成或在研的省部级以上课题5项。相关研究成果获全国第十八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论文奖”三等奖。主要负责本书绪言,第一章第一、二节,第二章,第三章,第四章第一、二节和结束语的撰写,共计16万字左右。

张晓凌,男,汉。1972年出生于福建福州。法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后,高级经济师,现为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办公室副总裁。厦门大学法学院金融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在《国际金融研究》《上海金融》《证券市场导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20多篇。主要研究方向证券法,金融监管等,负责本书第一章第三节、四节和第四章第三节的撰写。共计3万字左右。

《股指期货和股票现货跨市场交易监管研究》

陈斌彬、张晓凌 著,厦门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国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