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李飞:《取得方式与(市)民法的体系化》

发布日期:2016年01月06日 00:00     作者:乔彦军      点击: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私法史研究的力作,对民法体系化的历史进行了整体性描绘。作者以民法体系化的历史进程为线索,通过对罗马法的体系化、11世纪末罗马法复兴以来的市民法的体系解构、16世纪人文主义法学开启的对市民法的体系化重构、近现代民法法典化的考察,还原了《法学阶梯》体系以“取得方式”为核心的实质样态,将对《法学阶梯》体系的研究推向纵深;进而对“取得方式”在民法体系化历史的各个阶段所具有的体系意义及其所充当角色的演变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分析;其间穿插着对民法体系化背后的方法论变迁的思考。最后直面当代民法面临的体系化困境,指出“权利—取得权利的方式”式的体系化思维有助于此等困境的化解。

作者简介:

李飞,男,19846月生,河南永城人。2006年毕业于河南大学,获法学学士学位;2009年和2013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分别获法学硕士学位和法学博士学位;2014年毕业于意大利罗马第二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现为华侨大学法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民法基本理论、私法史和罗马法。主要学术成果有:译著2部《马耳他民法典》(厦门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学说汇纂》(第17卷,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此外在Diritto@Storia、《比较法研究》、《政治与法律》、《民商法论丛》、《法律方法》等中外学术刊物发表论/译文二十余篇。

《取得方式与(市)民法的体系化》

李飞 著,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国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