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法学院研究生团总支、学生会第七期“纵横论案”圆满成功

发布日期:2012年05月17日 00:00     作者:乔彦军      点击:

一场历时5年,牵动世人神经的“吴英案”已成为我国的标志性法治事件。吴英的罪与罚,生与死以及由此引发的金融体制改革问题,在2012年5月15日晚搬上了法学院研究生会第七期“纵横论案”,并得到近乎完美的呈现。本次的主题是“从天堂到地狱--论吴英案及我国金融体制的改革”。

本期论案有幸邀请到丰泽区检察院检察官、法学院2012级在职法律硕士陈国艺,法学院2010级研究生龚晓星、2011级研究生叶凤华、本科三年级学生时磊以及公共管理学院2011级研究生商晓冬、经济与金融学院2010级研究生梁广用作为主讲嘉宾,同时邀请到经济与金融学院副院长林俊国教授和法学院吴情树副教授、江眺副教授为本期“纵横论案”的点评嘉宾。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法学院团委书记陈颖老师,团委老师王培远、乔彦军。此外,校研究生会主席姚巧娥以及各兄弟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出席了本次“纵横论案”并对本次活动表示祝贺。

六位主讲嘉宾立足自身的专业,围绕着吴英有罪与否,若是有罪是该定性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还是集资诈骗罪;假设吴英的罪行被定性为集资诈骗,则吴英是否应该被判处死刑;舆论对司法是否存在着影响;以及我国金融体制该如何进行改革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六位嘉宾在台上展开了激烈的思想交锋,精彩的发言赢得了阵阵掌声。在与现场观众互动的环节中,同学们争相参与,气氛活跃。最后,林俊国老师、吴情树老师和江眺老师对本次学术活动进行了点评,三位老师对这次活动的举办给予了肯定。林老师从案件的金融背景出发,认为金融业为国家所垄断,所以应当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的发展。他认为金融市场要开放,国企改革就要民营化,国有银行也要民营化。林老师提出要调整金融体制改革的思路,在农村开设金融机构只能解决一部分问题,应当大力发展农民互助体制。吴情树老师从社会公平的角度分析了吴英案引起如此大的反响的原因,认为执政党应该减少社会矛盾,弱化“国家”“人民”的概念,国家在法治建设的过程中,应保护个人的具体的利益。江眺老师则从国营企业和民营企业矛盾的激化;商事运作规则不透明导致商事运作成本大;中国民间金融必定是要走向开放三个方面分析了吴英案引起关注的原因。

自2008年创办以来,“纵横论案”本着“打破专业壁垒,促进学科交流;开拓专业视角,拓宽学术思路”的宗旨,已经成功举办了七期学术盛宴,建立了法学院的学术品牌。在法学院党总支与团委的关怀下,在法学院研究生团总支、学生会全体成员的精诚合作下,“纵横论案”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得到广大师生的推崇。今后,“纵横论案”定会精益求精,不负众望,继续为同学们献上精美的学术盛宴!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