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华大法学论坛举行,龙大轩教授论孝道与法文化

发布日期:2014年03月07日 00:00     作者:乔彦军      点击:

201436晚,由法学院主办,法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会,团委学生会,法律硕士联合会承办的华大法学论坛在陈嘉庚纪念堂四楼科学厅举行,主讲嘉宾西南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龙大轩教授带来了题为“孝道与法文化”的讲座。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副院长周祖成教授,暨南大学法学院杨春华副教授,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教授,法学院党委曾佳扬书记,法学院副院长张国安教授,白晓东副教授出席了本次讲座。法学院27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讲座由法学院院长许少波教授主持。

讲座正式开始前,举行了华侨大学兼职教授受聘仪式,贾益民校长为龙大轩教授颁发兼职教授聘书及佩戴华侨大学校徽。

龙大轩教授的报告阐述了文化、孝道的含义以及孝道与法文化的关系。他指出,孝道的含义是“利亲”与“善事”,并且引用各个朝代的事例讲解违反孝道的犯罪行为。另外还对比了古代与当今立法中对孝道规范的不同。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和引经据典的方式将生涩的理论讲得通俗易懂,他多语言讲授的方式更是让在场的师生忍俊不禁,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师生互动环节,有多位同学积极提问,龙教授一一耐心回答,并在最后对所提问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在他的回答中可见他对人性之仁孝的坚守,以及唤醒人们对“孝”入法的关注心切。

本次讲座弘扬了我国传统孝道文化,并将其与法文化相结合,让同学们在收获知识的同时深深为中华孝道所感染。讲座在同学们阵阵的掌声中圆满落幕,但对孝道的思考永不落幕。

(撰稿:林美玲 图片:严佳莹)

贾校长颁发聘书

龙教授作报告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

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