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30周年院庆活动法学名家讲坛开讲 著名刑法学家张明楷教授论“犯罪的构造”

发布日期:2014年11月07日 00:00     作者:乔彦军      点击:

2014116晚,由法学院主办,法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会,团委学生会,法律硕士联合会承办的法学院30周年院庆学术系列活动之法学名家论坛第一期在陈嘉庚纪念堂一楼观众厅举行。著名刑法学家、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明楷教授作题为“犯罪的构造”的专题报告。法学院师生及福建天衡联合(泉州)律师事务所等在泉共建单位代表共2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法学院院长许少波教授主持。

张明楷教授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国外关于犯罪构造的新动向、国内关于犯罪构造的传统观点以及大陆国家法系的通说。他指出,国外虽然出现了否认“犯罪是行为”这一命题的动向,但由于中外语境不同,我国不宜照搬。国内传统的以“客观”与“主观”为支柱建立起来的犯罪论体系存在一定的缺陷。他认为,将违法与责任作为犯罪论体系的支柱具有充分根据与内在合理性。在讲座的最后,张明楷教授提出,多元犯罪论体系的并存更有利于学术研究和刑事司法。报告中,相关案例俯拾皆是,将生硬的理论讲得通俗易懂。他幽默风趣的语言更是让在场的师生不时莞尔,报以热烈的掌声。互动环节,在场观众积极提问,张明楷教授都作了耐心回答,表现出了一位大家的学识广博和思维机敏。

许少波教授对报告会作了精彩点评。教授简要概括了本场报告会的内容,高度评价了教授作为我国刑法学界的巨匠,在刑法学研究方面深厚造诣和成就。

报告会前,张明楷教授一行访问了法学院,宾主双方进行了亲切交谈。

张明楷教授,湖北仙桃人,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刑法学领域的教学与研究。担任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百千万”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带教导师,著有《犯罪论原理》、《刑事责任论》、《市场经济下的经济犯罪与对策》、《犯罪构成体系与构成要件要素》、《行为无价值论与结果无价值论》、《刑法的私塾》等专著与教材20余本;曾独立承担了多项科研课题,参加过联合国预防犯罪委员会科研项目,并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学》、《法学研究》等国家重点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260余篇。

(文: 吴启帆 林玉娟 图: 张雯琪)

宾主亲切交谈

张教授在作报告

许少波教授主持

现场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