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法学院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生专场宣讲会

发布日期:2014年12月26日 00:00     作者:乔彦军      点击:

1225日晚,法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生专场宣讲会在祖杭楼2-7教室举行。校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法学院院长许少波教授应邀作主题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理论逻辑”的宣讲报告,对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法学院全体研究生听取了本次讲座。

许少波教授围绕选择逻辑、体系逻辑、切入逻辑和逻辑思辨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理论逻辑展开讲解。首先,许教授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选择逻辑入手,指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联系,并从经济、政治和社会公平、社会稳定等四方面进行了具体论述;随后,从指导思想、总目标、基本原则三部分详细阐述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体系逻辑;他着重介绍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切入逻辑,具体而言,一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二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三是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四是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在前述报告的基础上,许教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逻辑思辨,探讨了对依法治国与党的领导的关系、依法治国中的程序建构、司法独立与人大权力的关系、司法独立中的法院与法官等问题。许教授的报告层次清晰、深入浅出、语言风趣、一气呵成,赢得在座同学的阵阵掌声。

据悉,本次报告会是继法学院教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理论研讨后,专门针对法学研究生开展的宣讲会,是法学院按照学校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旨在加强研究生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理论的理解,启发研究生开展相关科研课题,助力法治中国的建设。法学院还将在研究生中开展全会精神的学习探讨活动,也将为本科生举办有针对性的学习活动。

(撰稿 张潞瑶 摄影 张虎翼)

许少波教授在作报告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