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副院长白晓东作福建省社会科学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5年10月21日 00:00     作者:乔彦军      点击:

1020日,福建省2015年百场社会科学专题报告会在祖杭楼2-7教室举行。华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福建华达律师事务所律师、泉州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白晓东副研究员作了题为“法治社会的社会基础建构——法治社会建设三部曲:家风·循吏·限权”的社会科学专题报告。此次报告由华侨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华侨大学社科联主办,华侨大学法学院承办。法学院师生共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

在此次报告中,白晓东从十八届四中全会的法治国家建设五体系出发,直面法治社会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惑和认识误区。指出当前社会中的困惑,如对法律的苦苦追求与道德的普遍缺失矛盾,某些执掌公权力者也不知法律为何物。认为法治建设不可能无视朴素的自然传统,法治建设不可能在失序的社会中生成。他认为法治建设存在诸多误区:法治建设是国家的事;法律是只是国法;现行法律教育:正义的空洞化和唯理化;法律意识可以灌输。他还指出家风、循吏、有限政府是法治中国基础元素,应当围绕这三方面内容重建社会基础。他指出家风是一种看不见的公共责任,有助于综合性的法律习得培养,是一个隐忍教化的过程有助于规则之自然信仰的养成;循吏事实上是要求官吏有法律思维,需要卫道,对法律的敬畏与守护,同时重视平等与程序观念之树立。限权(有限政府)有助于唤起社会信心,是法治建设的信心与保障。

随后,白晓东还与在场同学交流互动,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文:国忠)

白晓东在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