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美国康奈尔大学法学院终身教授於兴中莅临法学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6年01月05日 00:00     作者:乔彦军      点击:

201614日下午,法学院“华大法学论坛”系列学术讲座2016年第一期在祖杭楼2-7教室举行。美国康奈尔大学法学院终身教授、哈佛大学法学博士、西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於兴中教授莅临我院作学术报告。法学院副院长戴仲川副教授,副院长张国安教授出席报告会,法学院及部分共建单位200余名师生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由法学院院长许少波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以“21世纪法律人的学习任务”为主题,从传统法律人的技能、法律与政治的关系、法律与商业的关系、虚拟世界、国际化:语言能力、汉语和英语等五方面进行展开,於兴中教授从一些浅显易懂的图片娓娓道来,逐渐深入主题,细致地讲解了21世纪法律人的学习任务,让人受益匪浅。

讲座中,於兴中教授首先从解释法律人的概念说起,法律人在最初是指律师,律师是一个泛称,指一切从事法律的人。法律人和法律职业在不断变化,从而引出21世纪法律人的学习任务这个主题。其次,於兴中教授提出问题:律师的职责是为了公共服务还是为了金钱?进而引发出律师是独立的,自治的,不受行政干涉的,律师不仅仅只是为了金钱同时应该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的结论。再次,於兴中教授解释了传统法律人的技能,分别是推理、归结、研究、想象、表达、书写、表演、竞技、合作等,对21世纪的法律人提出了新要求。於兴中教授还提到法律与政治与商业密不可分,不可忽视。最后於兴中教授讲解了虚拟存在与律师和在国际化中学好专业知识的必要性和掌握熟练的一门外语的重要性,深入浅出,发人深思。

现场高朋满座,气氛活跃,实为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在提问环节,同学们求知若渴,争相发言,整个报告会达致高潮。现场气氛热烈,於兴中教授耐心讲解学生的问题,赢得了学生阵阵掌声。

(王影 庄珊珊)

於兴中教授作报告

许少波院长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