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刘超副教授作百名优秀学者培育计划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08日 00:00     作者:叶腾凤      点击:

6月7日晚上19:00开始,2013年度哲学与社会科学百名优秀学者培育计划入选者、华侨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刘超博士在法学院祖杭楼七楼会议室作《责任推断与环境法律责任发生机制:从秸秆禁烧争议切入》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会由法学院戴仲川副院长主持,多位老师担任点评人,法学院十余位老师参与了点评与讨论,多位学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并积极提问,参与互动。
刘超副教授首先从报告内容写作的现实背景与社会热点问题分析开始,梳理了在我国当前“雾霾围城”的现实背景下,我国政府通过出台政策、完善制度、严格执法等方式加强对秸秆焚烧的管制,预期治理当前的雾霾天气现象,归纳其本质是环境法律责任制度在具体的农村环境治理领域的适用。接着分析在我国现行的环境法律制度体系和环境法学研究中,对于环境法律责任持有的三种学说观点,在分别剖析这三种环境法律责任学说的基础上,归纳环境法律责任制度设计具有的社会政策选择的内生属性。刘超副教授指出,既然环境法律责任制度设计具有社会政策选择的属性,就要考察环境法律责任制度设计的可接受程度,而归因理论及责任推断理论是重要的分析工具,责任推断理论启示我们重新审视环境法律责任制度设计,类型化构造环境管制主体与环境受制主体的义务体系。
刘超副教授主题报告完成后,多位老师老师均从不同角度进行了点评,阐述自己的观点。参与报告会的多位同学也结合学术报告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的一些问题。刘超副教授对老师们的点评与同学们的问题逐一进行回应与解答。
学术报告会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了两个半小时,此次学术报告会同时也是法学院第十期学术沙龙活动,师生踊跃参与,互动积极,有助于进一步促进法学院院学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