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复旦大学司法研究中心主任章武生教授做客“华大法学论坛”

发布日期:2016年09月23日 00:00     作者:欧阳雅婷      点击:

9月22日,法学院“华大法学论坛”系列学术讲座2016年第五期在祖杭楼2-7教室举行。复旦大学司法研究中心主任章武生教授主讲,报告会由法学院院长许少波教授主持。法学院及共建单位200余名师生听取了报告。
本次讲座以“从现代庭审理论视角评析个案诉讼全过程”为主题,从美国案例教学的概述、案例教学的具体内容、案例教学的延伸等方面展开。章武生教授从美国“法律诊所”的起源开始讲起,阐明美国法律诊所的案例教学模式以及设立初衷是为弱势群体争取更多司法救济的权利。同时,章武生教授比较了德国案例教学模式与美国法律诊所案例教学模式之间的区别,指出前者注重培养法官的职业素养,后者偏向律师群体的实务素养。由此,章武生教授独树一帜地提出完善美、德两国案例教学的模式,提出以”从现代庭审理论视角评析个案诉讼全过程”为主体的案例教学模式,并在本次讲座序言中介绍了此案例教学模式。
随后,章武生教授以现实案例“李某某诉公司董事长经营管理纠纷一案”,详细介绍了庭审过程中举证责任分配、诉讼标的、诉讼文书写作、庭审记录、代理律师辩护技巧等相关问题。通过对真实案例的分析,深度剖析了原被告在庭审中各自的角色,并从庭审理论的角度进行了分析说明。
讲座结尾,章武生教授谈论了庭审的改革。随后和同学们进行了答疑互动,最后由许少波院长作了总结。
(文:赵敏 图:白丹丹)

讲座现场

主讲人章武生教授

现场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