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台湾高等法院检察署一级检察官张熙怀做客“华大法学论坛”(二)

发布日期:2016年09月27日 00:00     作者:欧阳雅婷      点击:

9月26日,由华侨大学法学院主办,法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会、法学院团委、学生会承办的“华大法学论坛”系列学术讲座在祖杭楼2-7教室举行。台湾高等法院检察署一级检察官张熙怀为主讲人,法学院吴情树副教授为主持人。法学院副院长白晓东及法学院师生听取了讲座。
本次讲座以“台湾检察制度的变迁与现状”为主题,张熙怀检察官从自己的人生经历谈起,倾情讲述了自己如何踏入法律的殿堂,其励志经历引得满堂敬佩的掌声。接着以幽默风趣的口吻描述了台湾司法官考试与法律人应有的态度。在台湾,法官与检察官主要是考用合一,人数有固定的限制,所以司法官考试的通过率基本限定在百分之一左右。张熙怀检察官坦诚展示出自己的年工资单,详细地解释了台湾检察官的俸给及二十四级的等级制。他表示,在重视提升法官、检察官品质的同时,也要重视提高法官、检察官的薪酬。
对于台湾检察制度的现状,张熙怀检察官首先以图表形式清晰地展示出检察官的审级构架,即三级三审。其次介绍了检察署机关配置,并结合实际典型案例,从理论和实践上详尽讲述了台湾刑诉法的侦查起诉制度,同时以对比方式简明扼要地说明了大陆刑诉法与台湾的不同。
对于台湾检察制度的变迁,张熙怀检察官从点和面两方面讲述了台湾刑诉法的变迁。他谈到废除特侦组是司法改革第一步。然后谈及改良式当事人主义和检察官业余执掌。最后他提到,针对刑事程序全国法院要求一致性,对于刑事证据个案证据讲求灵活性。
讲座的最后,张熙怀检察官亲切地与听众进行了提问与答疑环节,再次为大家耐心讲解,认真答疑,同时赠与法学院其撰写的书籍及台湾地图,法学院副教授王方玉老师回赠一幅题字。张熙怀检察官以其个人魅力与专业法律素养,赢得共鸣与称赞。
编辑:朱璐
图片:赖育森

讲座现场

现场互动

王方玉向张熙怀赠送题字

张熙怀向法学院赠送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