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著名知识产权专家吴汉东教授做客“华大讲堂”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03日 10:43     点击:

 32日下午3点由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市人民政府、华侨大学主办的第64讲“华大讲堂”学术讲座于陈嘉庚纪念堂四楼科学厅举行。著名的知识产权专家、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吴汉东教授就“创新驱动发展与知识产权战略”做主题演讲,泉州市领导、市委组织及有关部门、华侨大学校领导、党委成员等偕同法学院师生聆听讲座。

首先,吴汉东教授由自己对泉州的认识谈起,联系国际大势、中国大局,提及国际知识产权保护规则,指出知识产权是国际经济贸易领域竞争的焦点,又结合中共十八大关于创意驱动发展的话题,强调创新发展的核心是知识产权,由此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

第一,知识产权制度发展的态势与中国战略选择。吴教授认为知识产权毫无疑问是推动科技创新,促进文化繁荣的动力,同时也是综合国力的体现。知识产权的优势即国家实力的优势,国家实力分为硬实力和软实力。根据汤姆森路透报告,专利是硬实力一把重要的尺子。中国现状是入世以来科技水平有明显提高,发明专利申请量虽居全球首位,但专利质量水平仍有较大差距,硬实力不够硬。关于发展战略选择,吴教授表示知识产权战略就是强国实现战略,中国缺少企业家阶层,而企业家是创新精神的人格化。现代美国之所以强大是因为其将知识产权作为创新政策的支柱,他认为制度创新非常重要,其对知识产权、文化发展和科学技术具有基础和保障作用。如今国际竞争的焦点在于知识产权竞争就是世界未来竞争。发达在先的知识产权国家会打压遏制知识产权落后的国家,两次世界大战以后,世界并不太平,更多是无硝烟的战争,譬如:信息战争、知识产权战争。中国缺地少水,缺油少气,矿产资源不足,不宜走传统发展道路,若图发展与崛起必要妥善处理好知识产权关系。

第二,专利战略与国家科技竞争力。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核心,产业创新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任务。吴教授指出专利制度是技术创新之法、产业发展之法。科技之争是国家实力较量的表现形式,核心专利是国家科技竞争的关键要素。中国制造大而不强,全而不优,必须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鉴于一流的企业卖技术,超一流的企业卖标准,专利战略实施重点应放在研发投入占GDP的比例,科技成果转化率,科技创新对GDP的贡献率。

第三,版权战略与国家文化软实力。版权作为文化软实力的重心,应激励文化创新,促进版权产业。关于文化软实力的竞争,吴教授将其归结为国民精神凝聚力、社会制度生命力、民族文化影响力。版权产业代表着“四高三低”,即高技术、高智力、高附加值、高效益和低投入、低消耗、低污染。中国的问题主要是文化创新能力不足,文化产品本土化水平不高,文化市场秩序不良。版权战略实施的重点在于文化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版权业的增长率,版权业对GDP的贡献率。

第四,商标战略与国家品牌影响力。一个企业的品牌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品牌,甚至是一国之形象。知名品牌是有竞争力的企业,有生命力的产业,有经济实力的城市,有世界影响力的国家的综合体现。国际知名品牌的商标价值要在10亿美元以上,商品的海外销售额20%以上,利润额30%以上,商品在市场上的影响力和控制力要广且大。中国是商标大国但非品牌强国,我国应树立自己的国际品牌及国家形象。吴教授认为增加商标战略实施的重点在于增加商标附加值,扩大国际知名品牌增长率,提升知名商品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

第五,针对泉州的建设与发展,吴教授提出了关于建设知识产权强市的若干建议,主要有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提升,保护状况改善,创新水平提高和管理制度完备。简练为创新成效,创新环境,创新能力,创新机制。政府应当在环境营造方面形成尊重知识,尊重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政策上,保护知识产权,创新体制和机制;市场上,打击假冒盗版,维护知识产权,维护公平竞争的秩序。创新引领未来,品牌铸就辉煌!

讲座最后,吴教授与同学们亲切互动,耐心答疑,运用丰富的范例与翔实的数据做了精彩的讲述。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编辑:朱璐

                                                                       图片:李亚平

主讲人吴汉东教授

主讲人吴汉东教授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