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冯果教授做客第十三期华大法学论坛系列学术讲座之《公司收购与收购中的是与非——兼论公司治理理念之转型》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2日 08:29     点击:

2017621日下午,由华侨大学法学院主办,法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会、法学院团委、学生会承办的“华大法学论坛”系列学术讲座在祖杭楼2-7教室举行。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教授为主讲人,华侨大学法学院院长许少波教授为主持人。法学院副院长刘超、法学院吴情树副教授及法学院师生听取了讲座。

    本次讲座以“公司收购中的是与非-兼论公司治理理念之转型”为主题,冯果教授从去年大热的前海人寿收购万科谈起,倾情讲述了前海收购万科过程中的收购与反收购的是与非,收购方与被收购方以及监管层在此次收购中的是与非,提出这些是与非的评判要从法律角度进行。紧接着冯果教授提出在金融资本力量越来越突出,创新人力资本越来越受重视的新背景下,公司不同主体之间利益冲突将会出现哪些新的表现?给公司的治理带来哪些新的挑战?一股一权是否还合适?对于这些问题,冯果教授又一一给出了答案,他认为新的背景下,传统的代理冲突为新的利益冲突所取代,传统经理人机会主义行为倾向,逐步被外部资本等股东机会主义行为威胁所代替。他表示,在这样的新背景下,公司治理理念需要转变,传统的治理模式已不能够降低公司的风险,一股一权也需要做出一定的改变。

对于如何改善公司治理,冯果教授首先指出外部资本进入公司虽有一定风险,但对其进入公司设立较高的门槛,长远来看不利于公司的发展,其次冯果教授又指出要抵御这种风险,应赋予公司章程一定的自治空间,在现有的制度框架内,正确地解释和适用法律。通过个案引导公司良性治理结构的建立。同时,他也列举了公司章程中反收购条款的一些典型条款。

对于实业资本与金融资本两者之间如何选择,抑或是资本流动与企业稳定市场法则、道义法则的关系,监管中立与积极干预该如何抉择这些问题,冯果教授认为这是涉及价值判断又异常复杂的是与非的问题。特别是在当下中国资本市场正处于转型时期,资本市场并不成熟。鉴于此,冯果教授指出,做这些是非判断时不能脱离具体的市场环境和发展阶段,道德性评价不能取代法律评判,并且合法性评断必须结合制度目的和功能加以判断。最后,冯果教授认为,未来中国资本市场渐趋成熟,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收购案例,这将提供更多的素材以供研究。

在讲座后,冯果教授亲切地与在座听众进行了提问与答疑的环节,再次为大家耐心讲解,认真答疑,同时也再次展现其个人魅力与专业的法律素养。冯教授深得大家敬爱,在讲座圆满结束后与众师生合影留念。

 编辑:许瑶梅

摄影:朱璐

冯果教授主讲

 

 冯果教授与许少波院长

讲座现场

教师合影

师生全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