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郝铁川教授做客华大法学论坛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6日 15:35     点击:

2018年9月25日晚,由华侨大学法学院主办,法学院研究生会、法学院学生会承办的华大法学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八期在祖杭楼2-7教室举行。本期学术讲座由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郝铁川主讲,法学院院长许少波教授主持。法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现场气氛热烈。

讲座开始前,许院长向大家隆重地介绍了郝铁川教授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本期讲座的主题为怎么学好法学—从比较下掌握法治思维特点郝教授通过法学与文学、哲学、史学以及宗教的比较,为同学们介绍了法学生应如何通过对其他学科的学习与了解而提高自身的法学能力。通过郝教授的精彩讲授,令同学们耳目一新,受益匪浅,对法学的学习方法有了新的认识。

首先,郝教授为大家念了一句诗:“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与大家比较了不同学科的学者的对这句诗的不同解读。如文学家会关注这句诗给春色美景的描绘,以及背后蕴含的感情;而经济法学却会关注一枝红杏可卖出如何的价格;而我们法学生从罗马法学、法国民法学等方向思考一支红杏的归属,以及其对墙外人土地地上权的侵犯。接着,郝教授告诉大家,史学可以反映人的过去,以及过去对我们的教训,通过对民众的道德约束从而维持社会秩序,尽可能避免动用法治这正义最后的防线,从而实现我们所追求的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

紧接着,郝教授告诉他们法学生要有应有的法治思维,我们要坚持”rule of law”,即追求法律之治,同时国家要限制公权力而保护私权利,要以满足民众的权利为前提。另一方面,郝教授表示法治国家应保护民众的私权利以及限制公权力,从而实现法治。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民主与依法治国三位共同发展,要拥有着法学生应有的政治意识。同时,郝教授要求我们要认真去学习法理学,通过这种无用之用指导我们的法学学习,打好法学基础,并且教导我们要热爱生活,兼采各方面的知识,成为通家,从平实的生活中体现出自己的功力。

在观众提问阶段,一名研究生新生表达了自己的困惑——非法学本科的研究生应该如何突出自己的优势以及弥补自己法学实力不足的短板。郝教授对此做出了回应告诉大家工科生有着法学生稍为劣势的逻辑能力,同时他们有着比法学生更为丰富的社会关系以及更宽的知识面,但是他们也需要在法学院里沉下心来去培养自己的法治思维。郝教授为大家举了个形象的例子,要大家像腌咸菜一样泡在法学院的染缸里,要让法治思维泡到自己的骨头里,从而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学生。

郝教授的耐心讲解与回答,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最后许少波院长代再次对郝教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对本次讲座作出了总结。至此,本期讲座圆满落幕。

(文:法学院研究生会 图:法学院团委宣传部)


(郝铁川教授作客华大法学论坛)

(法学院18级新生专心听取讲座报告)


(郝铁川教授与许少波院长会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