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知权利其所起,明【新兴】之界定——法学院第二十八期远大联盟崇法学术午餐会系列讲座精彩继续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6日 18:32     点击:

2018年11月6日中午,法学院第二十八期崇法学术午餐活动在东亚法律文化中心如期举行。此次会议由王方玉老师带来题为《新兴权利基本理论、司法推定与法定化的路径》的汇报,由杨静哲老师主评议。

王方玉老师从理论研究层面和司法层面两方面对新兴权利的兴起与内涵界定、新兴权利的判定、新兴权利的司法推定、新兴权利法定化的路径选择进行了论证。其中,王方玉老师重点论述了权利的内在伦理的证明、内容及其应用和新兴权利司法推定中的本质性依据:现行法律规范、伦理道德、风俗习惯和人的自然本性,并且通过举出司法实践中裁判案例,说明司法推定中遇到的困难,从而引出对新兴权利法定化路径的选择。

在接下来的讨论阶段,杨静哲老师认为此次汇报的思路很成熟,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疑虑和改进的建议。刘超老师则表达了对新兴权利的见解,并期望在新兴权利的问题上,部门法能够与理论法互有裨益。此外,谢达梅老师和翟相娟老师也与王方玉老师展开了深入地讨论。

次午餐会气氛热烈同学们也认真地边听边做笔记,以期从老师们的讨论中整理出关于新兴权利相关论点的清晰思路。(文:法学院研究生会)

(王方玉老师做主题报告)

(老师们热烈参与讨论)

(学术午餐会现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