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法庭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模拟法庭 >> 正文

模拟法庭系列报道四

发布日期:2015年05月19日 00:00     作者:吴雪静      点击:

模拟法庭: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
2015年5月12日晚7点,2012级法学3班的刑事模拟法庭审判于洪祖杭2-7大模拟法庭正式开庭,特别邀请到法学院副教授靳学仁老师做点评嘉宾,并由法学院副教授兰仁迅老师全程指导,此次的模拟法庭从前期的宣传到正式公开庭审都得到了广大同学的支持与关注。
点击查看原图模拟法庭教学作为一种新兴的实践性教学方式,不同于传统的“填鸭式”教学,为学生提供一种真实、系统、全面的技能训练,而这是在课堂上学不到的,其也正是模拟法庭教学的引人之处。法学院的学生在模拟法庭中将其所具有的法律知识与实际案件中所需要的技术知识,熟练地结合起来,进行法律推理和逻辑思考。模拟法庭教学,为即将踏入社会就职的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宝贵的亲身体验不同法律角色的机会。
点击查看原图本次公开庭审的案件为“张成树、章海培故意杀人案”,案情是由全体参与人员基于现实生活中的案件而进行相应改编而来的。庭审全过程完整模拟了中国法院的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的审判各个阶段,并严格依照中国刑事实体法和程序法上的规定,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展现出逼近现实的庭审现场。庭审结束之后,靳学仁老师和兰仁迅分别进行了精彩而又深刻的指导点评,一方面肯定了我班刑庭同学一个多月的努力成果,同样也以其专业角度指出庭审过程中存在的诸多不足,尤其是在证据这一方面。还有,负责本次庭审的各位组员,彼此之间相互配合、分工合作,当然这个过程当中也存在着不同的思维想法,但同学们共同积极地讨论,发挥自己所长,以自己最出色的庭审表现,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