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法庭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模拟法庭 >> 正文

模拟法庭系列报道十

发布日期:2015年05月26日 00:00     作者:吴雪静      点击:

本是幸福家,相离何太急

——2012级四班模拟法庭“叶凌云诉何静离婚案”
2015年5月20日晚七点, 12级4班模拟法庭民庭组的审判于洪祖杭2-7大模拟法庭正式开庭,市检察院王启泰检察官、法学院陈慰星老师、2014级法研张虎翼学长到场做点评嘉宾,法学院陈贤贵老师全程指导。
点击查看原图 本次模拟法庭由2012级四班25位同学组成,二班王瑞晨友情客串。案情改编自真实案件,以离婚夫妻之间的财产纠纷、抚养权争议为主线,穿插伪证虚假债权,夫妻各方过错为内容。同学们集思广益,经过改编、创制出扑朔迷离的案情,在此次庭审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像极了柔弱受虐的赘婿丈夫,泼辣十足的管事妻子,原配与小三撕逼大战,推动了庭审发展,接着一纸DNA鉴定,情绪失控的婆婆更将庭审表演推至高潮,各种角色的证人锦上添花,审判人员镇定自若的威严,再加上法警穿梭,控制着庭审发展的进度,缓和剑拔弩张的气氛,与其说这是一场法庭庭审,倒不如说这是一场别致的520之夜。
点击查看原图庭审结束,王启泰检察官最先进行点评,他对庭审中同学们的爆炸性精彩演出给予好评,并指出原被告律师法庭辩论环节就夫妻双方过错争议点辩论的不足,这一点在之后张虎翼学长的点评中也特别指出,同时他就实践中证人出庭率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期望。接着陈慰星老师也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庭审表现,并且点出了此次庭审案件实体问题处理的瑕疵。
最后陈贤贵老师感谢了同学们这近两个月来的辛苦和付出,至于庭审,他在程序方面,对此次模拟法庭开创性地采用了大陪审制作了特别评论。随着陈贤贵老师激昂澎湃的演讲,模拟法庭圆满结束。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