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法庭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模拟法庭 >> 正文

英美法系模拟法庭之夜:”腾迅”维权VS”块播”正名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06日 00:00     作者:殷桂敏      点击:

201655日晚7点,洪祖杭楼2-7座无虚席,2013级法学一班民事模拟法庭拉开了腾迅公司诉块播公司侵犯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的庭审序幕。出席本次模拟法庭的评委有指导老师法学院副教授陈慰星老师、福建重宇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双阳律师,法学院老师李飞博士。除了法学院的学生,旅游学院酒店管理支部有15人旁听,二十四节令鼓队的成员也到场过半。

此次模拟法庭获得圆满成功、赢得满堂喝彩的重要原因在于它采用了英美法系的庭审模式。英美法系庭审的主要特点是陪审团裁决案件事实和控辩双方激烈对抗,这两个特点都在这场模拟法庭盛宴中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庭审程序之前,模拟法庭小组已面向全校师生招募陪审员,并经过遴选,最终确定了12人的陪审团。

带着头套的法官一出场就吸引了观众的眼球,随着法官敲响法槌,双方律师在法庭上就块播公司是否侵犯腾迅公司信息网络独播权以及是否应当承担责任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激烈辩论。原告方律师与被告方律师均提请数名证人出庭作证,为己方提供相应证言。原被告双方都试图尽最大努力打动陪审团,融情于理,现场气氛被很快带动起来。每每到了交叉询问阶段,双方便开始唇枪舌剑、各显神通,现场的观众气氛也随之高涨。双方总结陈词后,从全校海选出来的12名非法学专业的陪审员退庭商议。在陪审团商议期间,主持人邀请观众预测庭审结果并发表感想,6名同学都发表了独到的见解。15分钟之后,陪审团再次回到庭审现场,陪审团给出了他们一致的意见:块播公司不构成侵权。

庭审结束后,各位评委都发表了对此次庭审的精彩点评:李飞老师指出模拟法庭对于同学们学习法律程序是一条寓教于乐的道路;李双阳律师则指出本次庭审程序紧凑,能带动台下的观众随着案情推进而不断思考;最后点评的是本次模拟法庭的指导老师陈慰星老师,他对此次模拟法庭给了较高评价,并称享受了一次视觉盛宴。

此次模拟法庭以“块播正名”落下帷幕,月余的准备终获满堂喝彩,离不开所有人的努力。时光匆匆,在华大这所象牙塔里,2013级法学一班民事模拟法庭成员因缘分而聚在一起,用模拟法庭的记忆给彼此的生命增添了一笔浓墨重彩。(备注;模拟法庭特改为腾迅、块播,文:康瑞、龙又铰提供)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