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法庭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模拟法庭 >> 正文

纵火案打响模拟法庭头炮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06日 00:00     作者:殷桂敏      点击:

426日,2013级法学2班第一组,同时也是整个年级第一组模拟法庭于洪祖杭楼2-7模拟法庭成功举行。福建建达泉州律师事务所主任张传江律师、法学院教师姜大伟博士担任点评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法学院各年级近百名同学观看了本次庭审活动。

本次模拟法庭由法学院薛少林博士担任指导老师,在正式活动前,多次与成员讨论并参与彩排,提出了关键性意见,就谷翠君放火烧车一案,最终成员们模拟完成了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庭审现场。庭审以谷翠君因工资被拖欠而烧车的行为是否构成放火罪谷翠君妻子王翠花陪同丈夫前往的行为是否构成共犯等案件焦点,审判长蔡敏杰,公诉人吴旭铭、武馨媛,辩护人赵轩浩、伍若菡等同学,通过举证质证、辩论等环节,一点一点将整个案件铺陈开来,庭审过程生动而不失严谨。

尤其可圈可点的是两位被告人的表现,饰演被告人角色的于鸿,徐俊俊两位成员不仅全程使用方言陈述,给庭审增添了趣味性,而且在情感上极其投入,结尾因赔款和判刑而来的腿软和哭戏收获了满堂彩。

活动结束后,三位嘉宾从角色投入和专业知识两个角度首先肯定了模拟法庭的成功,但同时也指出了不足之处。因为案情设计上偏简单,导致在庭审辩论阶段公诉方与辩论方你来我往的交锋环节流于简单,不免遗憾。本次活动提高了大家的法律意识,丰富了大家对法庭庭审的认知,具有深刻意义。(文:乔木)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