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实务讲堂 >> 正文

2017年民商法律实务系列讲座之二——“‘法匠’是怎样炼成的?”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8日 17:06     点击:

20171120日晚7时,《民商法律实务讲座》第二讲于祖杭楼2-7如期召开。我院荣幸邀请到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陈志杰法官莅临我院为16级学生讲学,本场讲学由法学院乔彦军主持。陈志杰法官以法匠是怎样炼成的?为题,为学生带来了一场严肃不失风趣的精彩课堂,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讲学开始,陈法官用兄弟诉法院分骨灰这一复杂案件,引发同学对此的法理思考。紧接着从处理离婚案件时应考虑哪些要素入手,提供多种角度,引导同学们在处理法律问题时应当要运用专业的逻辑思维,才能将所学的知识转化为生产力,为法律实务服务。

李某诉赵某相邻关系纠纷案又引发了同学们的另一番思考。这起案件中,一审法官由于生活经验不足,认为原告提供的直接证据不足,裁定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原告上诉后,二审法院根据监测站的鉴定,判断出渗水事实的存在,由高度盖然性推断出因果关系的存在,因此进行了改判。由此可知,生活经验意识对于案件的审理也有至关重要的影响。生硬的法律知识如果没有经过生活经验的加工润色只会让人觉得晦涩难懂,对于法律实务也没有过多的意义。

陈法官在教授同学在解决法律实务问题上应采用专业逻辑思维和生活经验意识后,还和同学们分享了一些法律技巧和思维方向,包括折剑法补锅法。简单来说,折剑法就是解决能解决的问题;补锅法就是降低他人的期望值以更好的达到预想的目标。

另外,陈法官跟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开展法律工作的心得:首先,法律人应该修炼自身的性格,学会管控情绪,不让事情变得更糟;其次,法律人要勇敢地解决问题,做到淡定自如,有理有节;此外,掌握适当的技术,更有利于问题的解决等。

接近尾声,现场同学踊跃提问,陈法官对此作出了详细的解答。第一名同学提问如何开展假期社会实践和实习,陈法官从战略、战役、战果和战术四个层面进行了深刻的剖析,为同学指点迷津;第二名同学则问到司考的重要性,陈法官坦言,司考有其重要和不可替代性,建议法学专业的学生都去参加;第三名同学则提到在网上检索相关案件的信息总是受阻,陈法官也提供了很多案件问题的研究方法,如文献分析法、逻辑分析法等,对同学们日后工作的开展和思维的发展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这堂课,同学们学到了一些解决法律实务问题的逻辑思维方法,解开了很多疑惑,获益良多。

(图文:欧依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