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管理 >> 正文

模拟法庭系列报道一

发布日期:2015年05月14日 00:00     作者:吴雪静      点击:

模拟法庭,看得见的正义

2015年5月6日晚7点,2012级5班的英美法系刑事模拟法庭审判于洪祖杭2-7大模拟法庭正式开庭,特别邀请到来自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洪莹雅法官作点评嘉宾,并由法学院陈慰星副教授全程指导。本次模拟法庭是2015年法学院模拟的第一场公开庭审,正式为模拟法庭实践教学活动拉开帷幕。
模拟法庭是我院针对大三年级学生举办的教学活动,是法学专业实践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旨在巩固学生专业理论基础知识,培养学生法律逻辑思维能力,锻炼运用法律知识与实务的能力,增强学生专业实践技能,提高综合素质。模拟法庭当之无愧是法学院学生踏上正式工作岗位之前,一个宝贵的亲身体验机会。
点击查看原图

本次公开庭审案件为“琼瑶诉于正著作权纠纷案”,案情以时下最受关注和争议的琼瑶于正编剧纠纷为背景。全程完整模拟了英美法系开场陈词、正式庭审、总结陈词、陪审团商议和宣判的审判各过程。庭审结束后,洪莹雅法官和陈慰星老师分别进行了精彩的指导点评,一方面赞赏了我班的努力成果,同样也以其专业角度指出了庭审过程中的种 种不足。
点击查看原图 另外,本次庭审的该组成员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同学们在协作中进行思维碰撞、分工合作,在各方面发挥出各自的才能。庭审使用证人证言、物证、视频、音频等多种证据围绕四个争议点依次展开,激烈而有层次,且所有证据和证人来源基本真实。通过亲身参与模拟审判次案件的活动,参与的同学们能够将所学到的法学理论知识、司法基本技能等综合运用于实践;通过分析和研究案例,模拟案件的处理,解释法律规定,掌握案情与法律之间的关系,帮助同学们了解熟悉法学理论,达到理论和实践的统一。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