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管理 >> 正文

模拟法庭系列报道二

发布日期:2015年05月14日 00:00     作者:吴雪静      点击:

2012级2班刑事模拟法庭审判圆满结束

2015年5月8日晚7点,2012级2班的大陆法系刑事模拟法庭审判于洪祖杭2-7的大模拟法庭正式开庭,特别邀请到法学院受人尊敬的黄奇中老师做点评嘉宾,并由法学院副教授靳学仁老师全程指导。本次模拟法庭为2015年法学院模拟的第二场公开庭审,因此也邀请到泉州中级人民法院黄卿堆法官莅临指导。点击查看原图

模拟法庭是华侨大学法学院的保留项目,是专门针对大三年级学生举办的教学活动,是法学专业实践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旨在为巩固学生专业理论基础知识,培养学生法律逻辑思维能力,锻炼运用法律知识与实务的能力,增强学生专业实践技能,提高综合素质。模拟法庭当之无愧是法学院学生踏上正式工作岗位之前的一个宝贵的亲身体验机会。本次公开庭审案件为“福建省泉州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李军、徐掌、李安和王章共同抢劫致人死亡”一案。全程完整模拟了大陆法系全过程。
点击查看原图为了准备本次模拟法庭,2012级2班刑庭的同学使出浑身解数,辩护律师在上场前进行准备时都为自己的辩护人竭尽全力,尽到了作为辩护人维护被告人利益的责任。公诉人也站在正义的角度力争回复案件的真实情况。同学们在协作中进行思维碰撞、分工合作,在各方面发挥出各自的才能,尽人事展现出了相对完美的成果。
庭审结束,靳学仁老师和黄奇中老师分别进行了精彩的指导点评,他们指出我们的案情铺垫略有不足,需要多加分析细节,放大对于当事人有利的细节。拥有实践经验的黄卿堆法官也对我们提出了建议。一方面他赞赏了我班的努力成果,同样也以其专业角度指出了庭审过程中的种种不足:程序上的缺失、辩论环节的缺乏等等,使得我们深刻了解到自己的不足,使我们能够通过此次模拟法庭提升自身的水平。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