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教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全职教师 >> 正文

蔡文灿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9日 07:37     点击:

蔡文灿,男,法学博士,华侨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理事,泉州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泉州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业务咨询专家。福建顺济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福建省社科规划基金等省部级以上课题多项。

一、学历背景就读武汉大学法学院,获得法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

二、研究方向数字法学,环境风险治理法律制度,人工智能法律制度。

科研成果

(一)著作

《环境治理行政权力配置与运行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5月版。

(二)代表性论文

1《足球、裁判与法律——以录像裁判和“自由心证”为视角》,《天津体育学院学报》2007年第1期。(CSSCI,中文核心

2《试论我国环境执法的困境与对策》,《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07年第3期。(CSSCI,中文核心)

3.论环境风险治理中公众与专家的分歧与弥合》,《华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6期(CSSCI)。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经济法学、劳动法学2018年第5期全文转载。

4.国际碳排放权分配方案的构建——基于全球公共物品和财产权的视角》,《华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4。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法学》2014年第4全文转载。

5我国水污染物排放许可证制度的缺陷与完善》,《水资源保护》2005年第3期。(中文核心

6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制度的失灵及其解决对策》,《华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4

7.《论我国环境治理的权力结构》与导师合著,《法制与社会发展》2016年第3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经济法学、劳动法学20168全文转载。

8.《循环经济立法研究》与导师合著,《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04年第6CSSCI

课题

1.2021年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环境风险治理智能化的法治路径研究”。

2.2018年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环境治理行政权力配置与运行研究”。(已结项

3.2014年主持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从单向管制走向合作治理:福建生态省建设战略背景下的环境治理变革研究”。已结项

4.2011年主持泉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环境金融制度研究”。已结项

5. 2010年主持华侨大学校级课题(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环境金融法律制度研究”。已结项

6.2018主持华侨大学高层次人才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合作型环境法研究”。已结项

7.2015年作为项目联系人参与福建省省级地方性法规、省政府规章评估清理项目,全程负责招投标过程。

8.2016作为项目联系人参与《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起草、调研项目。

9.2004年参与原国家环保总局“《排污许可证条例》起草研究”项目。

、联系方式

邮箱:wencan813@163.com


上一篇:白晓东
下一篇:陈慰星